本校概況

明聖國民小學建立於民國73年,校名的由來則是為了紀念明聖宮籌資建校出資最多及本地鄉民信仰所在。

本校位於彰化縣埔心鄉瓦磘社區,區內人口稠密,小型工廠林立學區內有瓦北,瓦中,瓦南,經口四村。

東與天下第一大鎮員林鎮接壤,西與溪湖鎮緊鄰,南與永靖鄉為界,北與大村鄉為伴,是埔心鄉的邊陲地。

校名的由來並非地名,而是以居民朝拜的〝明聖宮〞為命名的根據。

本校於73年9月成立,匆匆二十載,在八位校長,三十屆家長會長苦心經營下,欣欣向榮,教室也由第一期七間教室;第二期八間教室;第三期八間教室;第四期十六間教室;第五期二大間,合計三十六間教室。

校地由 1.22 公頃 → 1.375 公頃 → 1.8 公頃,同時於87年4月完成體育館水電工程,並於88年6月完成電腦教室(32部),學校規模有8班,學生約有一百多名,屬於小型學校,不大不小是標準的〝小班小校〞。

學校特色:

本校發展歷史雖只有三十餘載,但由於全體師生與家長胼胝足,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終締造學校一些〝特色〞,不揣〝冒昧〞,簡述如下:

社區學校-學校位於四大村落中心位置,自然成為居民休憩場,此外學校的誕生是由居民一磚一瓦樂捐,配合上級撥款而成,因此家長視學校為己出,而有血濃於水的情懷,是道地的社會資源站。

巍城建築-學校建築事先完程校園規畫,因此雖然完成初期工程,但校園仍呈整體發展美輪美奐、設備齊全,動靜校區分明,令人流連忘返,是莘莘學子學習的殿堂。

體育訓練-學校學生體型不大,人數不多,但在手球運動則頗有佳績,參加縣內外各項比賽都能名列前茅。

人才濟濟-本校教師年輕,正值黃金階段,服務精神高昂並擁有眾多專長,如兒童文學,書法,電腦,烹飪,手球,羽球,桌球,排球等拿手項目,真可謂人文薈萃,群英豪傑聚集,令附近〝他校〞羨慕不已。

午餐學校-本校於最近(八十九學年度)成立〝自製〞午餐學校,硬體設備優良,配合「可口,衛生,安全」的目標。

情感教育-學校殫於主智教育的強勢之下,倡導〝情感教育〞教學,期望學生在有效教學下,使理智與情感均衡發展,因而創立獨一無二的學科特色。